biubiubiu

没有才华 有的只是冲动

Time travel 【飞唐】


接4

---------------------------


这天晚上李丽珍和唐毅开诚布公地聊了很久,包括陈文浩替唐国栋顶罪入狱的事,包括她埋怨陈文浩没为他们的将来考虑于是跟他分手又瞒着陈文浩生下唐毅的事,开心的事,难过的事,什么都聊。
跟十年前在噩耗中被迫得知自己的身世不同,这次唐毅心平气和地接受了。

李丽珍停顿了一下,突然说道:
“其实我当年生下你之后把你送给了别人。”

唐毅陷在沙发里的身体瞬间坐直了,眼神中满是不解。

“未婚先孕在那个年代是死罪,会被唾沫淹死。”
“那后来呢?”
“后来啊……”李丽珍好笑地看着唐毅不满的样子,“过了三天我又把你接回来啦。”
唐毅“切”了一声,“他们肯定觉得你有病。”
李丽珍想起那个时候自己悲惨的样子也觉得好笑,“那家男主人真的很不好讲话,我去接你的时候,他怎么也不肯把你还给我。那家女主人倒是个很好心的女人,她身体不好不能生育,也正是因为这样她才会收养你。她可怜我,才把你抱出来还给我了。”
“你应该更狠心一点,这样就不用活得这么累……”唐毅半真半假地说道。
“没办法啊,把你送走之后我马上就后悔了。天天想着你,想你有没有饿到,有没有冷到,担心你的养母没有把你照顾好。心神不宁地熬了三天还是决定把你接回来。”
唐毅心疼地抱住她,“妈,辛苦了。谢谢。”
李丽珍一下一下拍着他的背,就像唐毅小时候哄他睡觉时那样,“其实还好。多亏了你义父的照顾,不然我一个人拉扯你长大确实够呛。”
“妈,说真的,你跟老唐真的不可能吗?”
李丽珍被他不着调的话语气得一巴掌呼在他背上,“臭小子!乱点什么鸳鸯谱啊!从小到大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不可能的啦!”
唐毅认真的说道:“不可能就不可能吧,反正我以后会孝顺你们。”
李丽珍看着他,说道:“只要你认真地生活,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就是在孝顺你妈了。”
唐毅点头,“妈,我还有最后一个请求。”
“什么请求?事先跟你说好,如果你把女孩子肚子搞大了就算是我儿子我也不会原谅的。”
唐毅扶额,无奈道:“妈,我不是那种人。”
“好啦好啦,我开玩笑的,有什么事快说,很晚了诶,我明天还要上班,你明天还要上学。”

唐毅说道:“妈,如果真的碰到合适的,你答应我试一试好不好。”

李丽珍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心情。其实她并没有刻意在等陈文浩。没有一份感情能在经历那么多年岁月的洗礼之后还历久弥新。恨少了,爱意自然也淡了,恨没了,爱意自然也消散了。现在再想起陈文浩,脑海中第一印象不是背叛了自己的前男友,而是跟儿子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
当年的事让她心灰意冷,陈文浩没有跟她商量就擅自决定替唐国栋入狱让她觉得对方其实并没有那么在乎他们之间的感情,否则陈文浩不可能不考虑他们的将来。唯一的答案就是唐国栋在陈文浩的心里比起自己更为重要。这使她每每想起陈文浩都如鲠在喉。唐毅的事她没有跟陈文浩说过,因为她觉得没有必要,既然已经分手了唐毅也自然跟他没有瓜葛。刚开始那几年她不止一次一边怨恨着陈文浩一边设想如果他没有去坐牢,他们将会是怎样幸福的一家三口……后来工作太忙,又怕重组家庭之后对方会对唐毅不好,她为了唐毅顾虑太多,也就没了这方面的打算。

唐毅安静地等待李丽珍的回答。
李丽珍长叹一口气,“真是败给你了。好,答应你。”
“说好了哦。”
“知道了!快去睡觉!明天还要不要上学!”李丽珍赶小猪一样把唐毅赶回房。
李丽珍不再年轻了,她的眼角爬上了细纹,鬓边偶尔会出现几根银白。她把全部的青春都献给了她热爱的警察事业和她最重要的孩子。

唐毅暗暗发誓:他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护她周全。

第二天。唐毅去找了唐国栋。
唐国栋看着唐毅,眼神中满是歉疚,“小唐,对不起。”
对不起。因为我的关系,让你没办法在亲生父亲身边长大,因为我的关系,让你们母子俩过得那么辛苦。
唐毅叹口气,抱住他。这个待他更胜亲生的男人,唐毅是无论如何都不愿苛责的。
“老唐,你没有对不起我。这是你跟他之间的事,不需要跟我说不起。”
“小唐……”
“我想见他一面。”
唐国栋一怔。好一会儿才点头说:“好,我带你去。”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一年一度大学联考的时候。
孟少飞发挥得很不错,如愿以偿进了第一志愿,成为一名警校生。
唐毅并没有像上一世那样子承母业选择考警校,他现在做什么决定都习惯跟以前反着来,为了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他报考了省内最好的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并成功被录取。
两人去学校报道的前一天晚上,李丽珍特地叫孟少飞上门吃饭庆祝。
孟少飞的个子在这个暑假抽条了不少,身体也因为学前格斗训练变得更壮实了,之前过于苍白的肤色晒了两个多月变成了健康的蜜色,整个人都散发着青春漂亮的气息。
孟少飞时不时地跟李丽珍讨教一些侦查理论方面的知识,李丽珍也很乐意解答他的疑问,两个人聊得热火朝天。
唐国栋打趣道:“我看阿飞四年之后很有可能成为你的后辈。”
李丽珍笑着答道,“那我求之不得,像阿飞这样聪明又好学的后辈警局不嫌多,就怕那些笨得跟猪一样又不肯虚心学习的人,每分每秒都能把你气到吐血。”
李丽珍又开始吐槽今年新晋的实习警员。
“五月来的那两个新人,昨天让他们去出外勤,下雷阵雨也不知道要保护现场,等我到了案发现场线索都被雨冲的差不多了。”
孟少飞很是有些义愤地说道,“怎么这样子?如果因为这种低级的疏忽而导致受害人不能沉冤得雪,那不是太遗憾了吗?”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睛清亮不行,眼神里满是纯真和涉世未深的正气凛然。
唐毅剥虾的手顿了一下,突然觉得手里肉质白嫩饱满的大虾变得索然无味。
28岁的灵魂意识到这幅18岁的年轻身体出了点问题——它有些反常,心跳过速,肌肉不自觉地绷紧。在孟少飞偷偷看过来的时候。


李丽珍让唐毅下去送送孟少飞。
顺便……倒一下垃圾。

黑色塑料袋应声入桶。

“很久没有一起散步了,去公园走走?”孟少飞提议道。
傍晚刚下过一场雨,空气中的燥热被雨露带走一半,晚风正舒适。真的很适合散步。
但是唐毅却说:
“我还有事要忙。你早点回去吧。”
“这样啊……”孟少飞原本充满希冀的双眼瞬间黯淡了,耷拉着脑袋像一只惨遭抛弃的宠物狗。
唐毅干净利落的道别,转身上楼。

孟少飞还是去了河滨散步,一个人。
他走走停停地看着江景,心里故作轻松地想着,孤独这种事,早就习惯了不是么。

TBC

评论(30)

热度(1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